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签约
发布时间:2017-11-09

  签约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杨智/文 贺志泉/图)11月7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强强联合,互助互惠,推进河南省“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的发展,推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河南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和河南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座谈会并讲话。

  赵素萍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专家座谈时说,河南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都非常适合发展高新技术和互联网产业,非常欢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人才到河南开拓创业。赵素萍介绍了河南省省情,尤其认真地介绍了河南发展高新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机遇和优势。她要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与中科院软件所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河南三区一群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人才、资源优势,踏踏实实做事、做项目,把合作协议确定的内容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发展产业,推动与中科院软件所的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讲话

  今天签约的双方,一方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另一方则是“国字号”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介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是一家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与应用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它伴随着中国软件产业的诞生一同成长起来,并一直支撑着国家软件产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赵琛着重介绍了其中之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这也是正在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并行计算研究与应用的实验室之一,在面向超级计算机的大规模并行算法库、智慧交通、工业大数据、全球气候模拟、石油勘探、地震模拟等领域的高性能计算方面有长时间的研究积累。在2016年,实验室团队获得了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中国在该奖项设立29年来第一次获得,实现了中国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奖项上的零突破。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重大论断写入报告,此次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战略合作,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致辞

  赵铁军介绍,近年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在推进报业改革创新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媒体、金融投资、户外广告、房地产、酒店、教育、物流等产业。集团高度重视云平台建设、大数据开发、技术研发创新和政务信息化产品的战略布局,2016年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在技术研发、平台维护、产品运营等方面,整合形成特色鲜明的“智慧政务”云平台体系,有力推动了河南各级政府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程。目前,河南省政府门户网、河南省人大网、河南省直机关党建网等100多家党政机关的网站均使用了大河政务云平台。

  此次签约之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其软件研究、设计、开发、应用领域的优势,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帮助培养网络技术人才,指导解决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的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提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技术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其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还将围绕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的转型发展,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政务服务平台等方案规划、设计、建设中,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推荐高质量的科技成果、研究成果应用并实现商业化转化,逐步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