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2019-02-16

  江凌在集团调研座谈时指出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月1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来集团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王国生书记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以思想的解放、理念的变革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更加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凝聚出彩合力。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副部长方启雄,集团领导董林、张光辉、朱永飞、肖建中、高金光、石晓林、王自合、孙德中,省文投公司总经理孙书一,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总编辑孟磊参加调研座谈。

  在集团融媒中心,江凌部长观看大河财立方视频短片,听取孟磊关于集团媒体融合情况的汇报。

  在大河报,江凌部长边走边听取王自合汇报。在评报栏前,江凌驻足观看,询问考核情况,对大河报以流量为基础创新考核机制的做法给以肯定。“江部长,这是我们今天正在做的一个策划,主题是‘春节河南人都去哪儿了’。通过大数据分析、图表化呈现,我们力求把产品做得更形象,更好看更好用。”听了产品创意部“小编”的介绍,江凌说:“这就是媒体人的转型。”随后,江凌走进大河报全媒体指挥中心,应邀参加“猜灯谜说发展”元宵节报道策划会,并为大河客户端点击发送一条新闻。他勉励大家努力提高用户意识、话题意识,努力创作推出更多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产品,把新闻做得更加亲近生动。

  在河南日报,江凌部长听取肖建中等关于党报融媒宣传工作汇报,与编辑记者深入交流,就典型宣传、版面创新等问题互动,关心询问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江凌对河南日报在重点报道策划、视觉设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特别对“生态文明建设五部曲”、报告文学《岭上开遍呦,映山红》、新春走基层报道《“梦里张庄”话幸福》等,以及《奋斗新时代新年更出彩》特刊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是非常好的策划,感动了很多人,教育了很多人,传播效果也很好。江凌还现场体验了河南日报AR全媒体产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董林汇报了集团整体工作情况。大河网、河南手机报、大河财立方、大河全媒体广告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

  认真听取汇报后,江凌部长对集团新闻宣传、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等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全国省级党报中首批组建的报业集团和中宣部确定的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作为首批“触网”的党报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改革起步早,融合起步早,多元产业布局早,发展独树一帜,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第一方阵,具备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雏形。江凌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取得的成绩颠覆了他对内地传媒、内地报业的想象和印象,集团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报业的前列,而且在不少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这些成绩,为下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凌部长强调,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新型主流媒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型主流媒体是全媒体。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按照全媒体格局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其二要通过改革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谋划,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以项目制、工程化方式强力推动改革。要有效整合资源,跳出报业看报业,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其三要把握好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关键问题。要严把方向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坚持党媒姓党,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旗帜鲜明地为党发声,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行动纲领,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转变思维观念,提高本领能力。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措施,引导激励采编人员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锤炼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从单一的媒体人向全能型、复合型媒体人转变。要在培养好、使用好现有人才的基础上,针对关键岗位,下决心引进一批关键人才,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总编辑董林表示,江凌部长的讲话紧扣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体现省委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洋溢着解放思想的豪情,彰显着深化改革的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必胜信心。集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江凌部长对集团工作提出的要求,抓住发展机遇,制定改革方案,形成具体台账,做好转化落实,把集团融合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河南日报创刊70周年社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委宣传部有关部室、集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