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百名记者进百村”大型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9

  聚焦脱贫攻坚,锤炼新闻“四力”。5月19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集团旗下5大媒体的共计116名记者,将在为期5个月的时间中,走乡村、入农户,探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触摸乡村振兴时代脉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切实提升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策划并实施本次大型采访活动。编委会领导带头参与,所有记者每人分包下沉一个定点村,在不少于3天的连续蹲点采访中,食宿在村落、采访在田间,沉得下去、静得下心,全力以赴完成各项采访任务,充分感知基层一线的勃勃生机,迈进新闻宣传工作主战场,挖掘并宣传一批有创新特色、有示范效应的脱贫攻坚生动故事。

  在选取采访目的地时,充分结合发展实际,广泛征求各省辖市扶贫开发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推荐意见,重点选取“三山一滩”深度贫困村、新近脱贫防止返贫村、稳定脱贫向乡村振兴过渡村等3类村落,突出代表性。

  相关报道将以移动端优先呈现,所有参与记者“一身担多职”,以全媒体形态投入采访,在当好文字记者的同时,兼顾摄影记者、视频记者、后期制作等职能,在全景呈现我省决战决胜宏伟篇章的同时,迈出主流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

  据悉,本次活动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历史上单次参与记者人数最多、采访覆盖面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系列报道,以35岁以下青年编辑记者为主,实现一线青年采编人员全覆盖,全省重点市县全覆盖,力争实现发展面貌在一线呈现,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民情民意在一线聆听,党的政策在一线解读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