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集团印务中心连续五年获评人民日报“承印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1-05-31 作者:马腾达 编辑:张景旭

近日,人民日报社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人民日报》承印工作先进单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党报印刷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承印企业,担负着党报印刷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倍受海内外读者关注和高度重视,作为全国印刷量最大的代印点,完成好《人民日报》承印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承印《人民日报》既是政治任务,又是业务工作,28年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直以来,印务中心在完成好集团所属报纸印刷任务的同时,始终突出强调《人民日报》出版印刷工作的重要性,在完成时效上,坚持专机专用、专纸专用,版齐开机,确保早报早投,并与邮局密切合作,争取最快时间把党报交到读者手中。把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增强党报意识、责任意识放在工作首位,强调“党报印刷无小事,件件连政治”的政治责任。把保时效、稳质量、无差错,作为落实“重要性”工作的具体要求;把《人民日报》印刷实行“专机、专人、专检、专纸” 作为落实“重要性”的硬性规定;把对职能部门、生产车间、机台班组履行岗位职责的监督考核作为落实“重要性”的制度保证。始终牢记 “出好报、出早报、杜差错”的要求,坚持以确保完成“三项指标”为重点,以党报印刷无小事为己任,以先进印厂为榜样,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保证印刷各环节顺利进行,较好地完成了《人民日报》的承印任务,做到了读者满意,邮局满意,人民日报社满意。

印务中心为进一步稳定提升党报印刷能力,始终按照“持续追求卓越品质,实施过程控制,坚持不断改进,确保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要求,不断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印刷工艺不断改进和向前迈进。早在十多年前就引进并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制定岗位职责、作业指导书和考核标准等定职责、立标准、抓考核,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走在了全国党报前列。尤其是近几年来,为实现报纸零差错,将风险防范端口前移,印务中心还严格执行“传版接收第一读者、晒版第一读者、报纸第一读者”等三层“第一读者”制度,在每一环节都制定出精细且严格的措施。为防止质量差错事故发生,尤其注重运行过程的监控,落实责任,层层把关。一是认真落实预防质量差错的岗位要求,严格执行印版检查、首样签字、开机报检查、换版检查、等相关规定,强化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下道工序为上道工序把关的责任意识,消除因把关不严形成的人为差错;二是实行车间主任与质量管理部专项检查,稳定报纸印刷质量,针对印刷套印不准、偏色、磨版等问题都要查明问题原因,每日通报,提出解决方案,跟踪改进效果。正是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切实提高了各工序之间的运转效率,使印务中心取得“一丁点儿的错漏都不会放过”的管理成效,最大程度杜绝了党报差错和质量事故的发生,保障了《人民日报》的印刷质量。

73年来,一代代党报印刷人心中承载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从风雨中走过、从阳光中走过、从历史中走过,当所有的脚步都已铸进岁月,而所有的前行也必将奏响一首更加澎湃的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将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更快的出版时效、更佳的优质产品,进一步巩固壮大党的舆论阵地,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