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集团动态

集团召开2021年年中经营工作会
时间:2021-08-05 作者:张洁溪/文 聂冬晗/图 编辑:张景旭


  8月3日下午,集团召开2021年年中经营工作会,总结上半年经营工作,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安排下一阶段经营工作。会议公布了经营单位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经营单位预算完成情况,并对集团2020年度优秀经营管理企业进行表彰。

  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抓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顺应大势、理解大局、融入全局,躬身破局、精准入局,在新一轮“洗牌”中,先“出牌”,拿“大牌”,铸“王牌”,坚定不移推进集团“两个现代”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辉作经营分析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主持会议。

  于前锋、高金光、孙德中、王珂、胡景战、韩嘉俊、孟磊、张立新、田建光、孙金水、靳德永、唐晓玲、关国锋出席会议。

  会上,河南日报广告部、河南日报农村版、今日消费、瑞奇公司、大河酒店、大河传媒投资、印务中心、大河报(大河传媒公司)作工作汇报,分析经营中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对集团经营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董林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改革的理念、方向和原则。他说,省委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根上改,就是瞄准制约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施重塑性改革;制上破,就是通过股改、混改,破除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治上立,就是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面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董林强调,集团上下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前谋划、科学应对,把握主动、赢得先机,下好先手棋、关键棋、制胜棋。一要坚定不移深化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实施任期制、薪酬制度、用人机制改革,激发经营单位的活力和动力;二要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把顶端平台建好,延续党媒集团在互联网上的职责使命;三要坚定不移完善集团产业布局,千方百计提升资产质量,加快布局新业态新发展模式,积极化解经营风险,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四要坚定不移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工作闭环,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工作难题。

  董林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事项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将做好经营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张光辉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经营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经营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下半年经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上半年集团媒体经营更加稳固,新媒体营收增幅较大,支柱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与去年相比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与2019年相比稳中向好、稳中有升,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发展质量还不高。

  对下半年经营工作,张光辉提出“5个抓”的工作思路:一是抓定力,不等待、不彷徨,坚定信心决心,全面完成好年度重点工作和预算目标;二是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把抓项目当作一种重要工作方法,将重点工作项目化,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三是抓存量,优化盘活现有存量,提升资产运营质量;四是抓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向行业标准和市场标准看齐,努力提升运营水平和质量;五是抓执行力,做到“想干”“会干”“苦干”“实干”,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刘雅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集团正处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经营单位要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经营工作。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进一步聚焦贯彻落实、聚焦项目建设、聚焦年度目标。要把迎难而上,敢战必胜的抗洪抢险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集团“两个现代”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有关部门和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