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集团动态

集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集体研判约谈专题会
时间:2021-08-16 作者:刘昌武 编辑:张景旭

  8月13日,集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集体研判约谈专题会,深入学习楼阳生书记在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集团近期新闻宣传中出现的个别不当报道,集体约谈部分系列媒体负责人。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要求,大灾大疫面前,集团各媒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胸中有大局,把握时度效,打好主动仗,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主持会议。魏剑、孟磊、关国锋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集团所属媒体近期出现的一些不当报道案例,详细研讨报道中存在的导向偏差、时度效把握不准等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各系列媒体负责人认真查找了采编发流程中的漏洞,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对改进下一步工作拿出了具体措施。

  会议认为,集团所属媒体近期奋力投身于抗洪抢险救灾和抗疫报道,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提升了河南形象,受到各方好评,成绩可圈可点。但也出现了个别把握不当的报道,深刻剖析引发问题报道的思想根源,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强,研判不准。二是大局意识不强,只看到局部真实,未顾及大局工作。三是存在博眼球、赚流量的倾向。四是时度效把握不当。五是统筹布局不周密,宣传报道全局把握不足,在遵守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等方面存在漏洞。

  董林在讲话时强调,集团各媒体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推进整改落地见效。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教育培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决不留下任何盲点和空白。各媒体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要加强政策学习,及时领会掌握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二是要提高政治家办报意识。报业集团是主流媒体集团,更是政治集团,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必须过关、过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集团系列媒体每一位总编辑都要按政治家的要求锤炼自己。三是要坚持党性原则。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宣传队伍是党的队伍,新闻舆论工作决不能游离于党的工作之外,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四是要胸中有大局、把握时度效。不能只看局部、不看全局,不能只顾及局部的真实,而影响了全局工作。五是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用新闻宣传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要掌握全面信息,不能只做批评家。六是要切实提升舆情把控能力。以效果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做好下一步新闻宣传工作。七是在当前特殊敏感时期,要严控负面报道。重申新闻宣传纪律,不适合公开报道的,以内参形式反映。

  刘雅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当前正值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舆论场越复杂,越是大意不得,各媒体要认真研讨领会此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家办报,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责任,牢记导向金不换,努力提升把握时度效的能力和水平,勿因局部失全局,勿因流量失导向,勿因小巧失大真,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救灾抗疫宣传报道。

  会议决定,对集团近期不当报道进行梳理,举一反三,集纳成册。并明确要求,集团各媒体负责人要带头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在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两场硬仗中,以更出新出彩的新闻报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