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让青春在救灾防疫报道一线闪光
时间:2021-08-10 作者:刘婵 编辑:张景旭

  白日征衣不解,黑夜挑灯鏖战。自七月中旬开始,抗击汛情和疫情的家园保卫战拉开序幕,党有号召声、青年有行动,河南日报编辑部团支部的青年团干和团员在团支部书记带领下,围绕抗击汛情和疫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新闻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他们没有璀璨的灯火,只靠一台发电机维持电力供应;没有往日的热闹,只有微光照射下笔尖在版样纸上的呲作响;他们的车辆泡水无法行驶,卷着裤腿、汗流浃背从四面赶来……他们用每一个铅字定格着重大事件,用青春践行着党报人的初心和使命。

  7月20日这天,特大暴雨来势汹汹,报业集团停水停电,服务器陷入瘫痪。危机重重,挑战不断,老一辈夜班人都说是这是河南日报历史上的头一遭,河南日报出版部的青年编辑们的心里虽然心中有忐忑,但却应对沉着,井然有序。

  在党员的带领下,青年团干和团员积极响应,拿战时当平时,投入紧张而有序的版面的编排中。电脑没网,就靠手机网络建热点;大河云不能编稿子,就通过手机编辑互传;新华社稿件接收不到,就找其他兄弟党报要……挑战接踵而至,问题来了就一个个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在凌晨3点完成了全部出版流程,守住了党报人的新闻主阵地。洪灾战罢,他们又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新闻报道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

  全媒体编辑部的青年编辑们,克服困难,冒着雨,或徒步或骑车,赶到单位。大家顾不上寒暄各自家中的情况,都在急忙核实各个来源地信息,一起整合编发。特殊时期,大家没有顾及上下班时间,更因为害怕情况有变,好几个编辑干脆不回家了,选择留在报社!离家近的同事们把平时的午休简易床、小毯子小抱枕搜罗出来,给留下坚守的同事组成了临时的“休息间”,大家就在办公室里睡。

  除了联系前方记者,积极编发稿件。编辑们还齐心协力,从网络上找素材,从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身边找线索,制作了如《最美身影|激战豫北》、《海报丨孩子,超人不一定有披风》《海报丨致敬!平凡英雄》《金图解|98%郑州小区灯亮了!风雨后,熟悉的小日子正在归来》一系列图解、海报、视频等新媒体产品。青年编辑们及时报道受灾情况、传递待救援消息、表扬凡人英雄、安抚在家的读者,对汛情中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浓墨重彩地加强报道,用一系列的新媒体产品传达出我们党报人的担当,也向整个社会描绘出我们河南人的勇毅和善良!

  因汛情、疫情影响,对外宣传部的青年团干不能到地市采访,部门原本的策划无法正常进行。部门没有线口,就主动出击,拓展阵地,通过社交平台发现线索。其间,通过youtube、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了解外媒报道河南暴雨的信息,从国外网友点赞暴雨中的温情救援切入,摘取外国网友评价,以国际视野讲述河南力量。

  通过封控区群众发布的微博,联系到封控区的部分居民,了解封控区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健康服务等情况,并联系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向读者还原封控区生活。发现小红书上一位在德国生活的中国网友分享自己的德国婆婆为河南暴雨捐款,意识到这个点比较新颖,便主动联系上信息发布者,获得授权,在河南日报微博、微信视频号发布,反响较好,话题冲上同城热搜榜第4位,阅读量近200万。

  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上演,青年团干和团员们也还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心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时代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