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时间:2022-03-03 作者:温小娟 编辑:张景旭

  2月2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日报主办,河南日报文旅新闻部、大河全媒体共同承办的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成功举办。活动以“璀璨非遗•领创未来”为主题,吸引全省300多位非遗传承人报名参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晚的颁奖典礼“豫”味十足,“处处皆非遗,时时见创意”,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021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党媒作为河南新闻舆论战线的主力军、主阵地和排头兵,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讲好出彩河南故事,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集团编委会统一部署,文旅新闻部和集团所属媒体不断加大报道力度、创新报道方式、拓展活动形式,结合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种类繁多的资源优势,精心策划推出“河南非遗年度人物”系列活动。

  媒体融合时代,要求记者不仅会思考、会采访、会写稿,还要会视频制作、活动策划、宣传推广。作为活动承办部门,河南日报文旅部从新年伊始,便以战代练,开足马力,全力投入。从策划文案到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从拍摄短视频到撰写主持词,从组织节目展演到扎实有序的全媒体宣传,每个环节周密策划、做到无缝对接。与大河全媒体联合成立活动筹备办公室,每天与省文旅厅保持“热线”沟通,数次“面对面”座谈、PPT方案演示,活动方案、宣传方案、评审细则等不断细化、优化,常常数易其稿。为整理全省300多位非遗传承人图文、视频报名材料,文旅部和集团系列媒体视频团队,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采访制作。针对颁奖典礼前突然提出的制作主题宣传片、活动花絮以及直播等临时任务,集团编委会协调系列媒体成立拍摄专班,领任务、建台账、赶工期,马不停蹄赶赴各地拍摄。典礼前夕,天气突变,小伙伴们顶着寒风、伴着星辰一遍遍彩排走场,一遍遍核对流程,全力以赴只为最后的成功。

  江河浩荡千帆竞,从来文采更风流。文旅部将以“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为发端,策划更多的载体,打造品牌IP,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深入人心,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以建设文化强省的出彩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