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强能力转作风促发展】全媒体编辑部“融媒互学课堂”开讲
时间:2022-04-18 作者:黄岱昕 编辑:张景旭

  作为部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4月14日下午,全媒体编辑部“融媒互学课堂”首期开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课程同步开通了腾讯视频会议,部门全员进行线上线下共学。

  全媒体编辑部肩负党报纸媒新闻版编辑把关和新媒“两微一端”等运维任务,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怎么发挥部门优势,做到“融”、突出“融”,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摆在部门面前的一道课题。开展“融媒互学课堂”,正是为了促进纸媒、新媒编辑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当天第一课由纸媒组组长党文民授课,她结合自身以及纸媒组编辑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好疑、勤查、善辨、慎断”,并以详实生动的案例向大家传授了编辑工作的要诀、易出问题的环节和严格把关的方法,分享了纸媒组坚持“经手必核”、力争“经手出彩”的实战经验。

  课堂上,党文民分门别类总结出稿件中常见的错误类型,大家不时交流,气氛十分活跃。“习近平总书记‘1+5+8+N’的思想体系太有用了,记下来记下来!”“这些形近字音近字的差错,可以当工作手册了。”大家纷纷表示,从学习中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经验。

  新媒体总值班屈晓妍表示,自己有过报纸出版工作的历练,也转战新媒体工作几年,但今天仍然收获满满。“无论‘指端’还是‘纸端’,都应该一把尺子量到底,标准都不能降低。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差错,都可能引发不良后果,甚至是负面舆情。”微博编辑刘薇说,在信息传播争分夺秒的移动端,快的同时也要注重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守好河南日报网上传播阵地。

  全媒体编辑部主任屈芳表示,“融媒互学课堂”将会常态化开展,通过学习切实贯彻编委会关于“经手必核”“经手出彩”的工作要求,提升团队的融媒意识和综合能力,当好全媒体时代党报融媒产品的“大厨房”和“把关人”。

  “融媒互学课堂”第二期将于4月19日上午开讲,主题是视频剪辑,也欢迎兄弟部门和媒体届时前来交流指导,“开门”深化互促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