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集团动态

【战疫有我】大河网络传媒集团青年记者投身抗疫一线显担当
时间:2022-05-09 作者:赵檬/文 王怡潇/图 编辑:张景旭

  “我要报名!”“我现在就去社区报到。”“作为党员,这时候必须顶上!”……

  5月初,新一轮疫情突袭郑州,五四青年节当天,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发出“青春出列 战‘疫’有我”倡议书,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志愿服务总队立即响应并发出号令,要求所属媒体志愿小分队的党员和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快速集结,就地转岗。记录者秒变“红马甲”,迅速投身所在街镇、社区抗疫一线,展现责任担当。

  “被人需要的感觉,特好!”

  “做这点事不算什么!”杨柳是网络传媒集团党建工作部一名年轻党员,5月8日,当大河网记者联系她时,她正在小区入户做核酸检测采样服务,没说几句就挂断电话忙碌了。事后她告诉记者,前两天,早上7点到社区报到,穿着防护服在太阳下暴晒,一站就是一天,衣服粘在身上的感觉很不好受,但听到小区居民的一句句 “谢谢”,觉得辛苦也值得。

  “我年轻,有力气,能多做点就多做点!” 常铮是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综合事务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现在已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的主力军。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常铮是个热心肠的小伙子,从来不吝惜自己的力气,遇到别人有事需要帮助时,总是往前冲!“原来被别人需要是这种感觉,特好!”常铮说。

  从记录者变身志愿者,他们累并快乐着!

  “我报名了社区志愿者,今晚开始工作!”5月5日,大河网记者宋向乐在部门群里留言。当天22时,志愿者负责人发来消息,“明天你去6号楼检测点,负责扫码和维持秩序。”宋向乐既兴奋又担心,毕竟第一次当防疫志愿者,老害怕哪里出错。跟着志愿者大姐边学边干,宋向乐的服务越来越娴熟。“医护人员为了不上厕所,大热天不敢喝水;志愿者大爷冲着大喇叭喊嗓子都哑了……这么多人都在努力,我相信抗疫一定能成功!”

  “早上7时40分集合,我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扫码)、秩序维持。”大河网95后编辑姜雨璐所在的建业贰号城邦小区安排了4个检测点,每个检测点安排2人负责,而她光荣地承担了其中一个检测点的服务工作。“从记录者成为志愿者, 累并快乐着!”姜雨璐说。

  “我是河南手机报记者,我来社区报到!”作为一名资深记者,面对这次突发疫情,杨致文第一时间投入“战斗”。“你今天跟着我们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吧!”社区书记冯毅对他说。杨致文回忆,4号那天气温31℃,他穿了一件短袖外套红马甲,当完成任务脱下隔离服时,隔离服在“滴水”!当晚,他还完成了《全郑州市的第一张“小区出入证”》的采访,稿子编发完成已是凌晨2点。

  坚守保供一线 他们一直没有停歇

  “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突击队和公司职能服务部门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各项工作。”5月3日晚8点,大河速递公司召开应急保供专题会议,要求全员进入保供战备状态。

  5月4日,大河速递职员秦乐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负责协助关虎屯社区做好卡口值班、核酸检测等工作。秦乐说,从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到人员转运、清洁消杀等防疫工作,驻守社区、携手抗疫,党员就是要践行“哪里有需要,就要挺身而出”的担当。据大河U菜副店长郑伟介绍,截至今天上午,已经补了4车货了,“我们有自己的供应链,能保障蔬菜的持续供应,满足周边居民基本采买需求。”

  变身小区“客服” 他们为大家答疑解惑

  5月8日,大河财立方的吴海舒来到姚砦社区报名,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她的工作地点在党群服务中心,具体内容是为前来咨询的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方面解答。“社区黄码人员怎么办理转码?”吴海舒说,遇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焦急,向居民解释的时候要有耐心,要照顾到大家的情绪。“与我一同前来做志愿者的还有两位90后,我们的工作内容基本差不多,我们都想尽自己一份力,缓解社区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

  “有事儿就找邻妹妹·大河抗疫一键求助平台!”接到市民反映线索后,大河报(大河传媒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不讲条件、不讲困难。梁奇慧每天及时收集求助线索,并转派给一线记者,同时,也会第一时间向外界通报问题解决进展情况;焦博雅、赵梓杉负责联系分配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事宜,他们连续两天加班工作到夜里12点。

  …… ……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据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本轮疫情,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志愿服务总队号召所属9家单位志愿小分队,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不少青年编辑记者就地转岗,下沉社区一线,通过参与测温、引导、维护秩序、解疑释惑等志愿服务,体现了党媒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2019年12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其目的是联动所属媒体志愿小分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员工凝聚力,彰显党媒集团新作为。截至目前,网络传媒集团志愿服务总队已经组织参与各类活动超过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