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河南日报防汛抗疫青年突击队荣获省青年五四奖章
时间:2022-04-30 作者:惠婷 周晓荷 编辑:张景旭

  日前,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下发文件,对32名优秀个人和15个先进集体授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日报防汛抗疫青年突击队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河南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此次评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河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引领广大青年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日报防汛抗疫青年突击队由河南日报骨干采编力量组成。面对2021年夏天突如其来的汛情和接踵而至的疫情,青年突击队在编委会的统筹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众声喧哗中一锤定音、在共克时艰中凝聚人心、在应急处突中磨炼本领,以战时状态做好宣传报道,用笔和镜头汇集起全省上下防汛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7月20日至8月底,青年记者全力投入防汛抗疫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深入一线展开新闻报道。在纸端,河南日报推出“使命至上·防汛救灾进行时”总栏目,同步推出“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防汛救灾进行时”“众志成城防汛救灾”“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等数个专栏、专题,连续在头版刊发的“风雨”系列重磅特稿,编发“今豫言”“豫论场”专栏言论,起到了舆论指南针、压舱石的作用;在指端,策划推出《河南感谢你》系列海报、金图解、设置#我们和郑州一起扛过去##河南人的硬核免单##郑州一电影院让上千人住宿#等过亿流量的话题,营造了众志成城防汛抗疫的良好氛围。

  在这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青春故事。7月20日,在断电、断网、断水的环境下,年轻的编辑记者就着烛光,靠着一根从附近小区接出的电缆,在疾风骤雨中推出4个版的河南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冯芸在暴雨中徒步蹚水两小时去采访,不慎摔伤、膝盖血流不止,直到稿件完成才去医院处理伤口。政法新闻部记者徐东坡、王斌赶赴新乡,身上晒出“红手套”“红围脖”,饿了就啃方便面,晚上住在消防保障车。科教卫健部记者柯杨、李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深入隔离病区,实地探访定点医院从建制到救治的故事。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突击队队员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媒人的风采,交出了一份经得起考验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