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出彩报业

首款人工智能产品助力大河网智慧政务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8-15 作者:祝传鹏 编辑:张景旭

  8月1日,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河数科”)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品——“大河智慧普查”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大河网、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乃至河南日报史上大数据应用研发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效率提高80%以上。

  自2018年承接河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以来,大河网采编团队和技术团队不断对普查流程进行优化,对普查工具迭代升级:从人工检查、手工填写的“普查工具1.0”,到系统自动生成普查报告的“普查工具2.0”,再到应用大数据技术、研发人工智能普查机器人的“普查工具3.0”——大河智慧普查信息化平台,大河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完成了普查技术的蝶变。

  “大河智慧普查信息化平台是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经验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的结合,具有覆盖平台广、普查速度快、错敏排查类别多等特点。”大河网总工程师、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陈臣介绍,大河智慧普查信息化平台支持对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多种平台的内容巡检;巡检速度快,历史数据全站扫描,分钟级完成;错敏排查类别多,支持对语法错误、语序错误、量词错误、标点错误等技术性差错的排查,能够有效保障内容的规范与安全,并且能够自动快速考核评分,自动生成并导出考核报告,成为河南省普查领域的标杆。

  据介绍,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二季度普查中,大河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人力成本节约80%以上,时间成本节约85%以上,提升了河南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的质量和效率。大河网正在对大河智慧普查信息化平台进行商业化包装,推向市场,除了面向各级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普查服务外,还将为有关部门提供网站及新媒体内容合规性普查服务,着力解决网媒管理中底数不清、手段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有害信息,助力内容安全生态治理。